新闻发布

非凡新闻《新闻专题 》 华晶科|迎电动车时代!汽车开发时程「7年变1年半」

2021-04-06
alt

 

非凡新闻《新闻专题 》 华晶科|迎电动车时代!汽车开发时程「7年变1年半」


(记者林思妤、连诗修、颜连凯、苏韦铭/台北报导 2021/4/6)前往YouTube觀看

电动车时代来临,接下来就要迈入自驾车的考验!车子的侦测系统当中,得要有能耐高温的玻璃镜头,才能对抗多变的行车环境,让台湾的镜头厂多了发挥了空间。华晶科在车用镜头布局超过10年,董事长夏汝文坦言,汽车的生态正快速改变,光是开发时程就从过去传统汽车的7年缩短为1年半,汽车消费电子化所带来的机会,成为下一颗科技厂商追逐的北极星。华晶科董事长夏汝文:「未来的车子就是一个装了四个轮子的手机,其实以后将来车子 ,就是一个智慧车,以前叫智慧手机,现在叫做智慧车,基本的原理是类似的。」

身穿深蓝色西装外套,搭配黑色T恤与牛仔裤,仿佛新创公司董事长的年轻打扮,华晶集团创办人夏汝文在镜头领域深耕将近40年,仍然坚持用活力面对挑战,因为科技产业正处于革命性的转变,「自驾车」!

华晶科董事长夏汝文:「这个东西对人对车的安全性非常重要,它对着我,它对着我 黑黑的,从头到尾就是黑的,但是它可以知道你有没有打瞌睡,打瞌睡马上就警告你,蹦!蹦!蹦!给你把车子剎车剎一剎,让你醒一醒这样子,这个小东西这个是现在,大概很快就每一辆车都会有。」

自驾车,安全性第一,因为当车速越快,自动驾驶的危险性就会越高,对内侦测驾驶行为的镜头已经开始慢慢普及,至于对外感测,过去采用战斗机的光达来辅助,但却面临考验。

中华经济研究院戴志言:「光达好处就是说,因为它的扫描面积够准确,扫描面积扫描的范围够大,所以它可以拿来做准确的,一个相对定位之用,缺点就是说它太贵,那以前有个笑话就是说,两个光达其实就跟那个测试车一样贵,所以如何去做成本控制跟降低,一直是光达厂商这边的问题。」

一颗光达要价一两万美金,几乎是台币30万到60万的金额,不符合量产的成本考量,尽管有零组件厂开发出800美金的光达,但是扫描范围却只有180度,这时候镜头厂,机会来了!

非凡记者林思妤:「未来车子所使用的镜头,不管是从前方来观察驾驶,或者是要观察周遭的状况,一台自驾车里头的车用镜头,可能从10颗甚至到15颗,甚至车用市场的规模,有机会从2020年的70亿美元,一直到2025年会达到150亿美元。」

自驾车的四周布满镜头,捕捉360度环景资讯,搭配相较便宜的光达设备,两套系统相辅相成。

中华经济研究院戴志言:「但是后面的难度会变成是在说,我怎么样把这些讯号的来源,不同来源的这些讯号做整合,整合上面之后,如何很快速地跟上,我在驾车的这个时间,和驾驶人的反应,车用镜头这个部分的话,它的解决方案背后,需要搭配一个演算的晶片,所以看如果是以晶片为主的解决方案,重点都会摆在晶片的设计,还有软体的辨识上面。」

中华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戴志言分析,人的大脑很奇妙,双眼获得不同的资讯,却能够透过大脑,融合成一个图像,这对光达、镜头等感测器来说,就必须要晶片来辅助整合资讯,也难怪华晶科董事长夏汝文比喻这样的考验,就像镜头必须从单纯拍拍画面捕捉外在美,转变成博学多闻的内在美,镜头被赋予的功能更多,得要学会判断距离和速度。

华晶科董事长夏汝文:「你送到CPU算还来不及,最好是在你的镜头里面,就把它算好了,所以我们这个(镜头)里面,这个速度马上算出来,那个距离马上算出来,它马上送出一个东西,告诉他说剎车,它不是叫你去算,它说我已经算好了,你赶快踩剎车,砰 一剎!它自己去把你剎掉了。」

变聪明的镜头,缩短时间延迟,这背后需要软硬体更加紧密的搭配,促使零组件的生态大大改变,台湾电子零件在世界地位可以说是数一数二,过去科技厂只要做好自己份内工作,就有源源不绝的订单,但到了自驾车时代,策略联盟才是王道。


华晶科董事长夏汝文:「高通现在车用的生意很好,就是在于说他的5G传送是他的,然后他自己有CPU,两个加在一起他运算比较快不会出问题,所以在软体结合方面,就是这几家大咖的公司,当然就占了一些优势,我们所要做的事情,就是把我们资讯,把我们的资讯运算出来,前方有车、有狗、有人,资讯很快转给他,就这样。」

科技厂不再、也不能单打独斗,所有「有轮子的载具」都得要长眼又长脑,华晶科过去从消费型的数位相机、智慧手机,一直转变到投入自驾车、社区无人搬运车还有自动仓储运送车,这波电动车的浪潮,带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