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發佈

今周刊《 第1224期 》專訪|拿下XRSPACE訂單 ‧ 華晶科3D感測轉型打出漂亮一役

2020-06-06
alt

撰文 / 王子承

攝影/劉咸昌

1224期

 
 
 

iPhone導入人臉辨識後,3D感測進入大家的生活,未來也將是VR、AR關鍵零組件。過去做相機代工的華晶科也趕上這波浪潮,推出3D感測器晶片模組,大搶感測商機。

XRSPACE新品發表會上,許久不見的華晶科技董事長夏汝文現身發表會場,為老戰友宏達電前執行長周永明站台。曾在相機代工、手機鏡頭模組市場做出一番成績的華晶科,此次以立體視覺技術拿下XRSPACE訂單,不僅與周永明再續合作前緣,同時,也證明了華晶科轉型順利,正式開啟了3D感測發展新篇章。

 

華晶科董事長夏汝文接受《今周刊》專訪時,談起與XRSPACE合作的過程,「他們也考慮過用3D感測的ToF(飛時測距)技術,但ToF只能偵測頭戴式設備至手掌的距離,最後還是決定用立體視覺的方式。」雖然雙方在發表會場談笑風生,但研發時卻曾遇到許多難題,「(頭戴式設備)要看得準、又要偵測到手指,我們做了兩、三年,剛開始也是零零落落,有時候手指偵測不出來,慢慢進步到現在手指都可以辨識。」

 

不過,市面上的主流3D感測技術有立體視覺、結構光、飛時測距三種,華晶科選擇市場較少被提及的立體視覺技術,在市場中有何利基點?

 

相機代工、雙鏡頭模組經驗派上用場

 

資策會資深產業分析師林信亨觀察,立體視覺利用可見光進行偵測,適合在亮度高的空間使用,「環境太暗恐無法運作、要補光,但價格較便宜。」目前華晶科使用紅外線補光。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資深研究員謝孟玹也表示,「雖然立體視覺不能看太遠、也不能看得太快,卻是看得最清楚的一種技術。結合影像運算處理、AI快速發展,這些都對立體視覺發展帶來正面影響。」

 

正因為立體視覺技術已逐步受到市場認可,夏汝文也預告,今年下半年到明年,會有更多搭載華晶科3D感測模組的物流機器人產品上市,「機器人3D感測中,我們會是主要的供應商。」他以過去一年約生產一億台的相機代工市場比較,未來,AIoT(人工智慧物聯網)裝置市場規模有望成長至數位相機市場的兩百倍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