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发布

今周刊《 第1224期 》专访|拿下XRSPACE订单 ‧ 华晶科3D感测转型打出漂亮一役

2020-06-06
alt

撰文 / 王子承  摄影/刘咸昌  1224期
 

iPhone导入人脸辨识后,3D感测进入大家的生活,未来也将是VR、AR关键零组件。过去做相机代工的华晶科也赶上这波浪潮,推出3D感测器晶片模组,大抢感测商机。
XRSPACE新品发表会上,许久不见的华晶科技董事长夏汝文现身发表会场,为老战友宏达电前执行长周永明站台。曾在相机代工、手机镜头模组市场做出一番成绩的华晶科,此次以立体视觉技术拿下XRSPACE订单,不仅与周永明再续合作前缘,同时,也证明了华晶科转型顺利,正式开启了3D感测发展新篇章。
 
华晶科董事长夏汝文接受《今周刊》专访时,谈起与XRSPACE合作的过程,「他们也考虑过用3D感测的ToF(飞时测距)技术,但ToF只能侦测头戴式设备至手掌的距离,最后还是决定用立体视觉的方式。」虽然双方在发表会场谈笑风生,但研发时却曾遇到许多难题,「(头戴式设备)要看得准、又要侦测到手指,我们做了两、三年,刚开始也是零零落落,有时候手指侦测不出来,慢慢进步到现在手指都可以辨识。」
 
不过,市面上的主流3D感测技术有立体视觉、结构光、飞时测距三种,华晶科选择市场较少被提及的立体视觉技术,在市场中有何利基点?

 

相机代工、双镜头模组经验派上用场

 
资策会资深产业分析师林信亨观察,立体视觉利用可见光进行侦测,适合在亮度高的空间使用,「环境太暗恐无法运作、要补光,但价格较便宜。」目前华晶科使用红外线补光。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资深研究员谢孟玹也表示,「虽然立体视觉不能看太远、也不能看得太快,却是看得最清楚的一种技术。结合影像运算处理、AI快速发展,这些都对立体视觉发展带来正面影响。」
 
正因为立体视觉技术已逐步受到市场认可,夏汝文也预告,今年下半年到明年,会有更多搭载华晶科3D感测模组的物流机器人产品上市,「机器人3D感测中,我们会是主要的供应商。」他以过去一年约生产一亿台的相机代工市场比较,未来,AIoT(人工智慧物联网)装置市场规模有望成长至数位相机市场的两百倍大。